一点点《再见绘梨》

《再见绘梨》玩的把戏我真的很喜欢,而其背后的创作伦理/对“纪录片”这种存在的意识我也很喜欢。整部漫画与其说是现实—电影,不如说是现实—素材—成片。以素材为中介,漫画每格分镜中的东西既可以是现实的记录,也可以是饱含美化的表演,也可以是对“拍摄”这件事本身的记录,这呈现出一种非常有趣的含混。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段素材究竟是什么?漫画从头到尾都有这种清晰的不可靠叙述感存在。而从未出现的眼镜和牙套则增加了这种不可靠含混度。也非常逼近纪录片伦理第一条,相机的存在本身会改变景框中的人。

剪辑会第二次改变,改变我们和被拍摄者的关系,甚至塑造被拍摄的死者的形象。如果从剪辑权的角度看,整部漫画就像藤本在讲述优太夺回剪辑权的故事。就是对母亲的剪辑中被认为是“不道德”的爆炸的结尾,到按照绘梨愿望的“让所有人哭”,到再次回到优太愿望的“一点奇幻色彩”。我很喜欢这里。就是一方面,你感到藤本特别像藤本的地方,没有办法退让,对温情和刻奇的背离,对打烂常规这件事的贪婪,对剪辑权的贪婪。另外一方面,又其实很温柔,想要以被美化过的母亲和绘梨的形象记住他们。换句话说,我无法改变真实的母亲和绘梨“坏女人”的一面,那我就在我的电影里,让她们按照我的愿望充满魅力。

所以从我的角度看,这个漫画并不是在模仿电影,而是做了一些二次元才能做到的事情。其内里对于我最像的是Perfect Blue。不过后者之于我是最好最好的那类作品了,绘梨的速度缓慢,情感克制,而且藤本树因为一定要突出断裂的存在,突出创作者的存在。他的主角太聪明了,说出来的比想到的要少,所以少了几分后者的梦幻和暴烈。但我还是很喜欢这种分不清画面里被捕捉到的这一幕到底是什么的疑问。很喜欢。

评论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结绳记事

©结绳记事
Powered by LOFTER